欢迎访问重庆大学体育学院!
Current location: 学院首页 > 群体竞训 > 运动竞赛 > Content

奋斗青春 放飞梦想 大运会火炬传递在重庆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 点击:

2023年6月24日上午,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重庆站火炬传递在重庆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62413424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624135218_副本.jpg

火炬传递,是体育精神的象征。从6月10日开始,成都大运会火炬先后在北京、哈尔滨、深圳三座城市的知名高校传递,从北到南,大运青春之火从鹏城深圳来到山城重庆,以大运为媒,体育全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

上午9时,重庆站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举行。在婉转的川腔唱词和嘹亮的川江号子中,由重庆大学学生带来开场节目《巴风蜀韵》,青年学子以热情活泼的演出代表重庆向世界青年发出诚挚的邀请。

DSC00112.jpg

来自国际大体联,重庆市、四川省,沙坪坝区、成都市以及重庆大学的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大运会执委会执行副主席辜学斌在致辞中表示,时值成都大运会倒计时34天,以“双城故事”为主题,在重庆大学举行第四站火炬传递,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活力。我们坚信通过火炬传递,通过梦想和友谊的传播,大运理念和体育精神将在巴蜀大地广泛弘扬,全球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将更加了解中国,向往巴蜀和成渝。

微信图片_20230624140833.jpg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表示,此次大运会火炬来到重庆、跑进重大,是川渝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深化教育资源共享、共同繁荣文体事业的重要体现,让八方宾客和全球青年能更好感受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的国际范、中国风和巴蜀韵。“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此次火炬传递,以重大为窗口更好地走进重庆、读懂中国、拥抱世界,共襄大运会‘青春之约’,共赴新征程‘圆梦之旅’”。

王树新.jpg

火炬手代表李坤荦在发言中表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将笃定‘强国复兴有我’的信念,握紧时代接力棒,跑出青春好成绩。用奋斗之炬点亮青春之光,以奋斗之志答好青春之卷、时代之卷、强国之卷,自觉将青春律动融入时代浪潮,将青春理想融入发展大局,将青春担当融入复兴征程。”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112.jpg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向火炬手代表赠送火炬传递纪念徽章。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116.jpg

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大体协副主席申震点燃成都大运会火种盆。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335.jpg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安疆点燃大运会火炬“蓉火”,并交给重庆站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348.jpg

在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旋律中,李雪芮高擎火炬,开始了重庆站火炬传递。

微信图片_20230624143205.jpg

重庆站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重庆大学的21岁学生李坤荦;年龄最大的同样是来自重庆大学的66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

在31棒火炬手的依次传递下,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相继经过民主湖、逸夫楼图书馆、理念墙、文字斋、一大楼等标志性建筑。

微信图片_20230624135249.png

微信图片_20230624134737_副本.jpg

火炬传递沿线,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火炬手呐喊助威,在音乐加油站,重庆大学师生带来热情洋溢的活力绳操表演,校园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收火仪式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和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大运会执委会执行副主席辜学斌互赠纪念品。成都向重庆大学赠送火炬“蓉火”,重庆大学向成都回赠中国传统剪纸作品《奔向未来》,体现中华元素之美与文化自信。

辜学斌和舒立春互赠纪念品.jpg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的《少年说》,用中华传统武术赵门武术和五行刀法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重庆大学学生《光荣与梦想》《梦想的冠军》等青春活力的表演中,重庆站火炬传递圆满落下帷幕。接下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将回到四川省内进行。

微信图片_20230624142935.jpg

微信图片_20230624142942.jpg

微信图片_20230624142656.jpg

重庆站31名火炬手中有4位来自重庆大学,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体育学院副教授李雪芮、重庆大学博士生李力、重庆大学本科生李坤荦。另有四名重大学子担任护跑手,他们是生物工程学院孙楠、物理学院吴冷熙、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璐、环境与生态学院解子藤,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起跑仪式表演的重庆大学留学生陈伟还担任了大运会火炬传递首站北京站的火炬手。

第1棒火炬手:李雪芮

前中国羽毛球国家队队长、世界羽联最佳女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选手。

微信图片_20230624151628.jpg

“很开心、很荣幸能够担任重庆站第一棒火炬手。重庆站火炬传递在重庆大学举行,身为重大的一分子,我也感到特别骄傲。

祝所有参赛大学生能够展现出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在大运会的舞台上尽情释放,做最好的自己。本次大运会我也会在羽毛球项目上,以老师、教练的身份参加。从运动员到教师,虽然身份有所转变,但为祖国争取荣誉的心从未改变。加油!”

第10棒火炬手:李力

重庆大学在读博士生、云威科技公司创始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重庆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市杰出青年企业家。

微信图片_20230624143148.jpg

“我很荣幸成为大运会的一名火炬手,深知自己肩负着将这份火焰传递下去的重任,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助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火炬手’,将火炬所传递的顽强拼搏精神,转化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凝聚青年智慧、发挥创新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大学生力量!”

第21棒火炬手:李坤荦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大赛金奖、“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创青春”大赛金奖。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809.jpg

“在大四毕业之前能作为学生代表担任火炬手,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我将怀揣着梦想与荣耀,代表重大青年展示我们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之花、谱写青春荣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踔厉奋发,誓作前锋!”

第26棒火炬手:周绪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我国著名结构工程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微信图片_20230624141911.jpg

“今天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是我的荣幸。大运会火炬在校园传递,有其独特的意义。它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精神,更重要的是传递了青年学子敢于拼搏、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人生态度。我希望青年大学生像火炬一样激情燃烧,放飞梦想!用青春和热血奏响时代的强音。”